研究生管理条例                                                         返回上一级

  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科学研究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智能诊断与专家系统研究室针对研究生制定如下管理制度。

1、研究生培养目标

  (1)知识、技能及工具:系统掌握某一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和方法;熟练掌握某一专业领域研究所需的计算、试验和分析技能;熟练掌握相关专业软件的使用。
  (2)写作能力及表达能力:能够撰写表述准确、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格式规范的技术报告和学术论文;能够利用PPT完成介绍清楚、重点突出、有逻辑性的项目进展和科研成果汇报。
  (3)科研项目实施及管理能力:能作为负责人独立承担科研项目,能以清晰的思路把握问题的背景、现状、研究工作的核心、技术方案及时间节点安排等环节;同时,能在自己所从事的方向做出有工程价值或科学意义的工作。
  (4)对于博士研究生,还应当具备独立寻找研究方向、提炼科学问题、完成项目申请书写作的能力。

2、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工作安排

  (1)对于本科生提前进入研究室工作学生:工作面涉及要广,应当参与过查阅文献及英文论文翻译、文献汇报、报告格式修改及校稿、画图及其他事务性工作。经过该阶段学习,学生应当形成基本的科学素养,如绘图、写作基本规范、查阅文献及阅读翻译文献能力。
  (2)对于研一学生:除要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外,应当至少独立承担一项工程课题组,完成项目的研究、技术报告写作及汇报ppt;同时根据研究室具体情况负责某些事务性工作。经过该阶段学习,学生应当初步具备相关专业技能、项目研究能力、技术报告写作及工作展示能力、系统观念和逻辑思维能力。
  (3)对于研二学生:该阶段要完成研究方向确定、开题工作并根据开题内容开展论文研究工作;对论文研究进行总结完成有关的科技论文写作投稿。通过该阶段,学生要初步具备提炼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研究展示汇报的能力。
  (4)对于研三学生:主要是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及写作,以及与论文相关课题的技术报告写作。同时根据自己研究工作及进展。
  (5)对于博士生,前两年培养模式与硕士生基本相同,但要求要有所提升:在工程项目方面,博士生应当至少独立完成1项工作,并指导本科生及低年级硕士生至少完成1项研究工作。同时在第二年,博士生所参与项目要侧重于其研究方向,结合项目研究,完成相关方向的文献综述、科学问题及创新点的提炼。博士生应以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导向,完成开题工作。开题后,按照所制定的计划完成相关研究工作,并撰写小论文和学位论文。

3、研究生日常管理规定

  (1)工作站、打印机、扫描仪、试验设备(传感器、电脑、试验器等)按照相关具体规定使用。个人计算机应在晚上离开前关闭。
  (2)最后离开研究室同学,要确认关闭空调、照明、窗户,并锁好门。
  (3)使用实验设备,应严格按照相关安全规程操作,使用后要关闭设备并放回原处。
  (4)研究室科研项目情况与相关技术资料(例如申请书、技术报告、总结PPT、图纸、模型、数据和程序等)未经导师同意,不得擅自泄漏给研究室以外人员。
  (5)关于研究生申请学位时对发表论文的质量和数量有明确的规定,请查阅学校相关文件。 本研究团队严禁未经导师允许,学生擅自发表涉及本研究团队研究内容的学术论文!

4、研究生助研费

  (1)硕士研究生每月基本助研费为500元/人。
  (2)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每月基本助研费为1000元/人。

5、研究生毕业离校管理

  研究生毕业应当按照项目负责人或导师要求规范提交相关课题研究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技术报告、计算模型及程序等)、论文研究及相关资料(学位论文不得是PDF版)。

6、修订与解释

  此规定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根据管理需要随时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