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技术服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诊断与专家系统研究室(简称IDES研究室)长期致力于航空器故障分析、检测与诊断技术研究,科研工作涉及到:航空发动机整机振动建模与故障动力学分析;飞机管路系统振动分析与抑制技术;以及航空器关键部件的故障预测、诊断与健康管理等领域。
  
  IDES研究室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与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原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研究院航空兵研究所(原空军装备研究院航空装备研究所)、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航发商用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三院第31研究所等企业展开了广泛深入地项目合作和软件开发。
  
  IDES研究室自行研制开发的软件系统包括:航空发动机整机振动建模与分析系统EVDYNA;航空发动机整机振动可视化建模与动态显示系统EVADS;转子系统动平衡Balancing;旋转机械故障智能诊断系统RFIDS;管道振动分析系统PLVAS;疲劳测试与分析系统FatigueTest;模态分析系统MAS;航空发动机滚动轴承失效监控与寿命评估系统BLES1.0;基于油样分析的设备磨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OAES;基于深度学习的发动机孔探图像损伤监测系统EIDMDL。
  
  IDES研究室与中国航天三院第31研究所合作开发了航空发动机磨损故障综合诊断专家系统EFDES3.0。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研究院航空兵研究所(原空军装备研究院航空装备研究所)合作开发了航空发动机滑油监控专家系统EOMES1.0、航空发动机滑油滤磨屑监控专家系统EOFMS1.0、多功能油液磨粒智能检测与分析系统MIDCS1.0。与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了飞机液压系统状态监控专家系统AHMES1.0、飞机发动机状态监控专家系统AEMES1.0、管道安装应力测试系统PASTS。与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合作开发了飞机管道设计校验系统PDVS。与中国航发商用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了民用航空发动机磨损检测专家系统CEWDS。与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合作开发了航空发动机内部损伤智能诊断专家系统AIDES1.0等等。
  
  IDES研究室合作开发和技术服务领域包括:
  (1)含故障的航空发动机整机振动建模和故障分析;
  (2)转子系统健康管理和故障智能诊断系统开发;
  (3)滚动轴承健康管理和故障智能诊断系统开发;
  (4)航空发动机孔探图像损伤在线监测系统开发;
  (5)航空发动机磨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开发;
  (6)管路系统结构振动分析与控制;
  (7)管路系统结构疲劳寿命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