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喜 工程硕士研究生

 ---------论文简介---------

题目:《飞机航线排故的CBR专家系统研究》

       飞机维修是保障飞机运行安全,提高飞机运营经济性的重要环节。在飞机维修中,如果能对故障进行准确、快速的排除,则将大大缩短飞机停场时间、减少由飞机故障不能得到及时排除而产生的延误和航班取消。在飞机排故工作中,排故人员丰富的排故经验往往在整个排故障过程中举足轻重,然而,实际工作中排故专家的缺乏和专家经验的片面性以及日常飞机故障信息记录的盲目性是目前飞机排故工作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因此,研究如何积累和总结飞机排故经验,从日常排故经验中获取和提炼排故知识,构建民用飞机排故专家系统,对于正确和有效地实施飞机排故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研究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1)飞机排故案例库/知识库的建立。首先进行离散故障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即对飞机故障现象进行收集和处理以便于描述。其次,分析了案例的结构,将案例中的故障信息分为故障环境信息、故障来源信息及故障描述信息,并确定了案例中需要包含的必要信息。然后根据定期录入的排故历史记录。经过ATA工程师定期按“该经验已将故障排除”的原则筛选出排故经验,录入到案例库中构建案例库。最后,采用限定时间删除法实现案例库的维护。
     (2)对相同相似度下的多种飞机排故方法优先排序。考虑排故方法的3个因素,即:排故方法使用频度、排故方法的实用程度、排故方法的时间覆盖度。最后利用模糊综合评判的方法实现排故方法的优先排序。以解决相同故障描述不同排故方法的排序,并以此作为案例的修正措施。
     (3)针对东航江西分公司A319飞机,开发基于案例的飞机航线排故专家系统ATSES(Aircraft Trouble Shooting  Expert System)。阐述了系统的开发平台、系统流程、以及系统的主要功能,其中包括系统设置、案例录入以及案例推理等。最后利用实际飞机航线排故案例进行了分析和验证。
       本项目的研究对于充分利用飞机排故工作的经验知识,减轻飞机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飞机排故的速度、减少飞机停场时间、提高飞机运行安全和运营可靠性,降低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文下载<<







返回